2017年11月6日 星期一

鴉片也有疫苗

北美的海洛因和 fentanyl 濫用很嚴重,每年都有很多人因為過量而死,近年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研發了鴉片類(opioid)疫苗,希望能解決因為海洛因和 fentanyl 過量致死的問題。

所謂的鴉片類疫苗是把八個和海洛因結構相似的 molecules 接到 tetanus toxoid core,加上做疫苗用的 adjuvants,一起打到體內,海洛因疫苗在體內會產生免疫反應。重複連打三次,刺激免疫系統後,身體會產生對抗海洛因的抗體,之後再打入海洛因的時候,抗體便會抓住海洛因,不讓它穿過 BBB (blood-brain barrier) 進到腦內,因此打了疫苗之後,再打海洛因也嗨不起來。他們前年發了篇研究是做 fentanyl 疫苗的,每個兩週幫老鼠施打一次疫苗,共施打三次,效果不錯,需要施打超過三十倍藥量的 fentanyl 才能激起神經迴路出現反應。今年六月又發了篇研究是海洛因疫苗的,這次是試在猴子身上,一樣是打三劑,施打後一個月內即有效用,並可維持八個月,沒出現不好的副作用,不過這個疫苗只對海洛因有用,對其他鴉片類藥物沒有效果。

是說我覺得這個疫苗可能只對尚未使用過鴉片類藥物的人有效,因為沒有過嗨的感覺,用了之後也不會嗨,便不會想再用,但是對嗨過的人來說,就算打了疫苗,藥物不會進到腦部,嗨不起來,但心理上仍然會追求嗨的感覺,所以反而會加量到有嗨的感覺呢?不過如果使用了很多還達不到嗨的感覺,一直嗨不起來的話,會不會累了就算了,然後就戒了呢?

如果是正在用藥的人,血中還含有海洛因的人,這時候打疫苗會不會有免疫的效果呢?還是要等戒掉了,血中的海洛因都清空了再打疫苗呢?如果可以利用疫苗清掉血中的海洛因,也許可以幫助戒藥,之後就算他戒到一半忍不住又用藥了也不會有影響,因為進不到腦部嗨不起來,只是如果利用這個疫苗戒藥物的話,應該還是會出現戒斷反應吧?



Articles:

TSRI News / TSRI Scientists Create Vaccine Against Dangerous Designer Opioids (2016)

Science / A Heroin Vaccine? (2017)

TSRI News / TSRI Anti-Heroin Vaccine Found Effective in Non-Human Primates (2017)

Science Alert / A New Vaccine Could Make The Brain Immune to Heroin And Opioids, Scientists Say (2017)


Papers:

PT Bremer et al, Combatting Synthetic Designer Opioids: A Conjugate Vaccine Ablates Lethal Doses of Fentanyl Class Drugs. Ange Chemie (2016)

PT Bremer et al, Development of a Clinically Viable Heroin Vaccine. JACS (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