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蠶寶寶吐蜘蛛絲

這好酷,基改蠶寶寶讓它吐蜘蛛絲。因為蜘蛛絲比較有韌性,但又無法人造合成,加上蜘蛛和蠶寶寶不一樣,牠們是肉食性且有地盤性,會把地盤內的其他蜘蛛吃掉,因此無法養一堆大量生產,於是密西根的 Kraig Biocraft Laboratories (KBL) 就想到了讓蠶吐蜘蛛絲這個方法。他們用的品種是 Bombyx mori,為了確認蜘蛛的基因有成功嵌入進蠶的基因裡,他們加了 GFP 作為 marker,所以當你把蠶(蜘蛛)絲放在 UV light 下看,它還會散發綠綠的螢光,蠶蛹(cocoons)也會散發出綠色的光澤。 😍

KBL 目前有 20 種會吐蜘蛛絲的基改蠶株,他們最新的一種蠶絲叫 Dragon Silk,很輕、很有韌性,已和美軍簽下百萬元的訂單。

不過瑞典 Karolinska Institute 研究蠶的專家指出,蜘蛛絲和蠶絲不一樣,蜘蛛吐絲的目的並不是結蛹,所以絲本身不會黏在一起,蠶則是需要結蛹,所以會牠的絲裡有一種蛋白(sericin)能讓絲黏在一起。蜘蛛為了不讓絲結在一起,會在吐絲的同時調節它的 pH。雖說如此,我個人是覺得這不是大問題,其他人的嘗試還比較麻煩吧,例如讓基改羊讓羊奶含有大量的蜘蛛絲蛋白,或是基改 E. coli, 菸草、馬鈴薯或酵母讓它們生產絲蛋白,然後再自己轉成絲線。

ps. 結蛹的動詞是用 spin,結蛹就是 spin cocoons。



Articles:

U.S. Army Exercises Contract Option with Kraig Biocraft Laboratories awarding additional funding to Develop and Deliver Spider Silk Technology

The Scientist / Meet the Transgenic Silkworms That Are Spinning Out Spider Silk


Paper:

Biomimetic spinning of artificial spider silk from a chimeric minispidroi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