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飲酒和人際關係之間的關聯

前兩天看到這個研究覺得好好笑。因為酒精成癮(alcohol addiction)的臨床研究無法讓實驗參與者喝酒,會有倫理上的問題,所以用草原田鼠 prairie vole 當做研究 model。會選牠做為飲酒是否會影響人際關係研究的 model animals 是因為草原田鼠是單一伴侶制(monogamous),而且愛酒精勝過水。其他的老鼠不適合作為研究是因為牠們不像草原田鼠會和單一對象產生特別的連結(pair bonding),而是貨真價值的社交動物,如果單獨待在一個籠子裡會焦慮緊張,而且也沒那麼愛喝酒。


Picture / Todd Ahern, Smithsonian Magazine 2014

之前有研究是關於飲酒和家人之間關係的,他們把田鼠兄弟或田鼠姐妹同籠相處五天(純喝水),之後讓牠們繼續住一起,或是分籠住。因為草原田鼠和自己的兄弟姊妹產生強大的連結後,分開會變得焦慮,所以研究者認為被分開的田鼠會因此喝比較多的酒。讓田鼠和兄弟姊妹分開開後,在籠子裡放一瓶酒和一瓶糖水,結果住一起的田鼠喝的酒比自己住的喝得還多,表示社交活動在田鼠身上反而會助酒興。 XD(其他品種的老鼠是當處於因獨居而焦慮的情況下時,反而會喝比較多酒。)

另有研究是關於飲酒和同儕之間的關係,他們先給田鼠兩種飲料選擇,一個是水,一個是高濃度的酒。喝了四天後,記錄牠們這四天的喝酒量,然後讓喝很多酒的(high drinker)和喝很少酒的(low drinker)(同性別)住在一起四天,同樣也提供酒和水兩種選擇。結果喝很多酒的田鼠在跟喝的少一起住了以後,喝的酒量減少了,而且當之後自己住的時候,酒量也維持少量,並沒有變回喝得比較多。喝得少的田鼠和喝得多的一起住了以後,有的喝得比較多,有的沒有。如果喝得多的和喝得多的住在一起,或喝得少的和喝得少得住在一起,那兩者喝的酒量就沒變。如果還是自己住的,那就還是喝的跟原本一樣多。這些結果顯示草原田鼠的飲酒量是會因為同儕而改變的。

在之前關於飲酒是否影響夫妻關係的研究裡,他們給喝很多酒的公鼠(跟沒喝酒的比)兩個選擇 -- 元配和小三,結果公鼠選擇了小三。但是母鼠相反,喝很多酒的母鼠會選擇元配勝過小王。在這個新的實驗裡,他們把每對田鼠(已認定彼此)分成兩組,一組是只有水喝,一組是有酒也有水。最後控制組是只有公鼠有酒和水兩種選擇。讓每對田鼠親密相處了一個禮拜後,將牠們用鐵網隔開,讓牠們只能相望相聞相對話,但卻不能相擁。分隔之後,再讓公鼠選擇要元配還是要小三,結果在元配和公鼠喝了差不多量的酒的情況下,公鼠選擇惹元配!但如果只有公鼠有喝酒,元配沒有,那公鼠就會選擇小三。

所以這是一個要喝就一起喝,不能只有老公喝的概念嗎?(而且還不能喝得比老公少)XD



Article:

New Scientist / Prairie vole partners split up if one drinks more than the other (2017)


Papers:

AM Anacker et al, Prairie voles as a novel model of socially facilitated excessive drinking. Addiction Biology (2011)

AM Anacker et al, Alcohol Intake in Prairie Voles is Influenced by the Drinking Level of a Peer. Alcohol Clin Exp Res.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