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一歲多的嬰兒會從父母身上學習恆毅力

俗語說言教身教,小孩會學父母的言行,前幾個月有篇刊在 Science 上的研究顯示,小孩從一歲開始就能從父母的行為上擷取到努力是否有價值。

MIT 的心理發展學家,同時是此研究主持者 Julia Leonard 和其團隊想要知道,看到大人經過努力才得到成果或是輕易就獲得成功是否會影響他們解決問題的態度,他們認為看到大人經過努力才成功小孩,對事情的堅持和毅力會比看到大人輕易就獲得成功的小孩高。他們在波士頓的兒童博物館(Children's Museum)募集到 102 組願意參加試驗父母及其小孩(十三到十八個月大,平均約十五個約大的嬰兒),把他們分為三組,每組 34 個嬰兒。研究團隊讓嬰兒和照護者(即其父母)在一個有玩具的房間裡做實驗,房內有攝影機記錄小孩的行為。

第一個實驗中,Leonard 在取得小孩的注意力後,讓他看到自己試著把玩具青蛙從密閉的盒子裡拿出來,然後再看自己怎麼把鑰匙從鑰匙圈裡取出來。在第一組嬰兒面前,Leonard 用半分鐘的時間嘗試,並且會邊跟嬰兒對話,表現出自己努力嘗試的樣子,然後在三十秒的最後才成功的把問題解決(把青蛙從箱子裡拿出來,或把鑰匙從鑰匙圈中拿出來)。在第二組嬰兒面前,同樣有三十秒的時間,但 Leonard 會輕易的在十秒內解決玩具問題,並且再重複兩次,也就是在三十秒內順利的把青蛙拿出來三次或是把鑰匙拿出來三次。第三組的小孩則是什麼示範都沒有,直接進行到下一步音樂盒的試驗。

在示範過青蛙和鑰匙問題後,Leonard 在兩組嬰兒前面展示一個音樂盒,上面有個明顯但沒有任何作用的按鈕,他用隱藏的開關啟動那個音樂盒,讓嬰兒知道音樂盒啟動之後會有音樂出來。等音樂盒停了之後,把它給嬰兒玩,然後在接下來的兩分鐘觀察小孩如何玩音樂盒,並且記錄嬰兒嘗試了幾次(按了幾次按鈕)。

之前看 Leonard 努力解開玩具問題的那一組嬰兒會嘗試好幾次,想讓音樂盒出聲。這組嬰兒在兩分鐘內或放棄前(把音樂盒扔掉或給父母)嘗試的次數比第二組和第三組多一倍左右,而第二組和第三組嘗試的次數則差不多。這顯示如果嬰兒看到大人們試著努力解決問題,並且解開的話,他們會覺得努力是有用的,於是會更努力且持續的嘗試。

之後他們想知道嬰兒會努力嘗試是否是因為他們特意讓嬰兒看見他努力不懈的樣子,讓嬰兒們接受到他的暗示,於是在第二次的實驗中,他並沒有跟嬰兒有視線接觸,只是埋頭苦幹。結果和之前一樣,第一組嬰兒嘗試的次數比第二組多,只是效果沒那麼明顯,兩組嬰兒在放棄前嘗試的次數差不多,但是第一組嘗試的時間比較長。

這個實驗顯示嬰兒會從大人的行為上接收到某種訊息,然後應用在自己身上,例如在這個研究裡,嬰兒從大人的行為接受到「努力不懈是有用的、值得的」的暗示,然後當自己在嘗試新東西的時候,就會多試幾次。除此之外,這也許也表示毅力和恆心是可以從小培養的,並且是可以透過父母的身教學習得來的。

我個人是比較訝異一歲的小孩就可以懂大人的行為並且學習,不過同時也懷疑即便學習了,可以維持多久?父母若本身便是不輕易放棄型的,小孩可以透過身教不停地學習,並且堅持下去,那如果之後家庭發生變化了,小孩不再有學習的對象後,這個特質還會維持下去嗎?會有這個疑惑是因為我完全不記得小學以前的事,連小一小二發生什麼都只記得一兩件事而已,更別說一歲的事了。再者,很多時候父母工作時或解決問題時的樣子,小孩是看不到的,除非父母是會把工作帶回家的那種。

另外,第二組的嬰兒是否就代表他們是輕易放棄型的呢?還是因為他們看到大人可以在短時間內輕易解決問題,認為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輕易解決,如果需要花時間的話,就是解決不了的,不需花太多時間在上面呢?例如在這個研究裡,他們可能認為問題在於音樂盒,如果按了幾次音樂盒卻沒聲音,就是音樂盒的問題,於是試了幾次就放棄了。要知道嬰兒是否能區分有用的或沒用的堅持和努力(valuable persistence or pointless perseveration),可能需要多加一組:大人表現只出試了十秒,覺得解決不了就放棄不再嘗試,然後再看嬰兒的反應。

這個研究的另一個目的,是想知道小孩對事情的恆毅力和熱情是否是可以透過父母的身教而從小學習和培養的,因為之前有研究顯示,擁有這兩種特質的小孩在未來有所成就的比例比較高。如果有注意這類研究的話,可能有看過 grit 這個字,grit 在心理學來講是可以為了達成長期目標而堅持下去的毅力(perseverance)和熱情(passion),有興趣的可以看 Angela Lee Duckworth 的演講。



Grit: the combination of perseverance and passion for long-term goals

Perseveration: 不斷地嘗試,但可能忽略的持續的嘗試是否有用,或是有沒有效率。

Persistence: 有目標性的堅持和嘗試



Articles:

Science / Slacker parents beware: Your babies may follow in your footsteps (2017)

LP Butler, The social origins of persistence. Science (2017)


Paper:

JA Leonard et al, Infants make more attempts to achieve a goal when they see adults persist. Science (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