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8日 星期六

喪失嗅覺可以變瘦?

如果喪失嗅覺可以變瘦,你會想要嘗試嘛?

UC Berkeley 的分子生物學家 Andrew Dillion 和他的同事們發表了一篇研究在這期的 Cell Metabolism,他們用白喉毒素(diphtheria toxin)讓老鼠暫時喪失嗅覺神經細胞(mature olfactory sensory neurons, OSNs)後,然後分成兩組,分別餵牠們正常食物(normal chow)或高脂食物(high-fat diet, HFD)(說是相當於老鼠界的起士蛋糕和披薩)。在吃了三個多月後,不管是吃正常食物或是高脂食物,跟正常老鼠相比,喪失嗅覺的老鼠的體重都減輕了,而且在吃高脂食物的那組,喪失嗅覺的老鼠比正常老鼠輕了 16%。另外,喪失嗅覺也使本來就肥胖的老鼠在沒少吃的情況下變瘦了,而且瘦的還是肥肉不是瘦肉。

也許你會以為這是因為喪失嗅覺(hyposmia)使老鼠的食慾降低了,吃的比較少所以才瘦的,但其實喪失嗅覺的老鼠和正常老鼠吃的一樣多,而比較瘦的老鼠也不是因為做比較多的運動,牠們沒比胖的老鼠動得多。研究者們發現,牠們比較瘦是因為燃燒的卡路里比較多,尤其是棕色脂肪(brown fat, BAT)。脂肪有兩種,白色和棕色。白色脂肪(white fat, WAT)通常都堆積在肚子,而棕色脂肪則會透過代謝機制產生熱能。成人體內只有一點點棕色脂肪,但是老鼠很多,幫助他們維持體溫。

WAT = white adipose tissue
BAT = brown adipose tissue

正常老鼠在長期高脂飲食後 BAT 裡的脂肪會開始堆積,但是喪失嗅覺的老鼠的 BAT 裡的脂肪泡(fat vacuoles)會減少,並且產熱能(thermogenic capacity)會增高。Dillin 和他的同事們發現,喪失嗅覺的老鼠體內循環的 catecholamine noradrenaline (去甲腎上腺素)上升,去甲腎上腺素會啟動 β-adrenergic receptors,同時 β-adrenergic receptors 在兩種脂肪細胞裡的表現量也都增加了,使得不單只有棕色脂肪的產熱能增加,連白色脂肪也變得跟棕色脂肪一樣開始燃燒能量來產熱,進而促進脂肪分解(lipolysis)。這些老鼠轉換了身體的代謝機制,使身體燃燒更多的卡路里。為什麼會這樣呢?Dillin 說可能是因為喪失嗅覺使得老鼠的身體以為已經吃超過了,於是燃燒更多的熱量。

他們也做了反向的實驗,看看是不是嗅覺變得比較敏銳的話會使老鼠變胖。他們改造老鼠的基因,使 OSNs 喪失的 IGF1 (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1) receptors 而變得對味道很敏銳,結果這些嗅覺超敏銳的老鼠雖然沒有吃的比較多,但堆積的脂肪和體重皆增加了。同時,牠們的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ence)也增加了,胰島素抑制肝醣製造的效力降低,而脂肪和肌肉攝取的醣量並沒有降低。

以上兩個實驗顯示,嗅覺會改變身體代謝的機制。不過在人類身上是否也是如此呢?德國科技大學 Technical University of Dresden 的臨床神經科學家 Thomas Humme 和他的同事研究了幾位因為腦部受傷或其他原因而喪失嗅覺的病患,發現的確有幾位的體重因此減輕。

在老鼠和其他鼠類,腦下視丘(hypothalams)從 OSNs 那間接接收到 MOB (main olfactory bulb) 的訊息,然後傳送到大腦皮質 olfactory cortex,之後大腦再回傳訊息下視丘裡給代謝系統的神經細胞。

之前有研究顯示,少了瘦素基因(leptin)的老鼠(ob/ob)或少了 leptin receptors 的老鼠(db/db)能夠比正常老鼠更快速找到食物,而這項特技在施打了瘦素之後會消失。

(ps. ob = obese, 喪失瘦素基因的 ob/ob 老鼠的體徵是肥胖)

沒想到嗅覺竟然會影響代謝,不過嗅覺到代謝中間確切的機制是什麼呢?如果要用在減重的話,會有人想要自斷嗅覺嗎?(我想當然是有的,不然減肥藥和代餐怎麼讓那麼多人趨之若鶩啊?)不過,如果只是想靠暫時喪失嗅覺來減重的話,那恢復嗅覺後體重會升回來嗎?如果會的話,那意義何在?總不能自斷嗅覺一輩子吧?而且我覺得老鼠沒嗅覺可能沒影響,雖然他們的確會對某些食物有偏好,但是人類喪失嗅覺的話,真的是會降低食慾的吧,聞不到食物的味道,就感覺沒那麼好吃惹啊。



Article:

Science / Mice shed weight when they can’t smell—but not because they stop eating (2017)


Paper:

CE Riera & E Tsaousidou et al, The Sense of Smell Impacts Metabolic Health and Obesity. Cell Metabolism (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