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日 星期一

每個人都帶有至少一個治病的基因突變

這個研究滿有趣的,他們找了一百位健康的人來做基因定序,看是不是真的健康。這個研究是 ACMG (American College of Medical Genetics and Genomics) 和 Boston 的幾個醫院合作的,參與的有九位醫生,每位各找十個左右 40-65 歲的病人,說是病人但基本上是健康的,沒有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病史。其中有五十位只做了家族史(family history, FH)問卷[註]來檢測患病風險,另為五十位則做了家族史問卷和全基因體定序(WGS, 4600 genes),之後醫生依據這些結果和病人討論和給予建議(例如飲食、運動等等)。

結果發現,每個人都帶有至少一個隱性基因突變,就是說兩個 copy 只有一個有突變,所以沒症狀,但是如果兩個 copy 都突變了,會造成疾病,而這些定序出來帶有突變且會致病的基因有 59 個,大多是罕見疾病。這五十位有做基因定序的病人中,有十一位發現有他們之前不知道的疾病,有兩個是之前便知道有遺傳性血色病(hereditary hemochromatosis)(homozygous HFE C282Y variant),並已經在治療。在那十一位中,有兩個在定序結果出來後的半年內出現的症狀證實了定序的結果:一位有白點狀眼底(fundus albipunctatus, homozygous RDH5 W95X variant),他表示的確一直有無法適應黑暗的困擾;另一位是有紫質症 variegate porphyria (PPOX L67X variant),皮膚對陽光敏感,被照到的地方會受傷或起水泡。剩下的九位,雖然帶有突變基因,但並沒有出現明顯症狀,例如帶有 KCNQ1 S276 突變的沒有出現 long QT syndrome 的症狀。

在醫生和病人得到結果後,只有做家族史的那組只有 16% 有做其他的檢測,而有做基因檢測的那組則有 34%。因為擔心病人知道自己的患病風險後會不會變得很緊張和焦慮,他們也做了這方面的測驗,發現兩組的人都沒有在知道結果後有情緒上的變化。

這篇讓我比較訝異的是每個人都帶有會致病的隱性突變,而且多是罕見疾病,我本來以為比較多會是常見的疾病,但其中的確有 BRCA1, BRCA2 就是了。不過,這是說其實罕見疾病沒那麼罕,只是剛好碰見和你帶有相同的突變基因、並且結婚生子的不多嗎?而近親通婚則把這個機率升高了。

之前有個研究是專做近親通婚的基因定序:
《舊文:除了人類基因體計畫,還有另一種:Human Knockout Project 》

如果全基因體定序的價格將到你可以負擔得起,或是健保有條件給付,你會想做嗎?如果將來可以做到人人可做全基因體定序,還要考慮到隱私權問題,保險公司能不能過問,能不能因為你帶有某些基因突變而調高保費或拒保。

是說如果 $$ 夠多的話,可以取幾個地區,每區各十個人左右,然後在每個人的 20, 40, 60 歲的時候做一次 WGS,比較看看有什麼變化,是不是某些環境真的會致病或致癌。或是劃分成幾種生活習慣,例如抽煙、愛吃三高食物,或是每天都熬夜等等的,同在在他們 20, 40, 60 歲的時候做一次 WGS,看看生活習慣有沒有影響,不過這種可能比較偏向 epigenetics,WGS 大概看不出來。


【 註 1 】網路家族史問卷:My Family Health Project
【 註 2 】59 個有突變的基因列表:ACMG Recommendations for Reporting of Incidental Findings in Clinical Exome and Genome Sequencing


Article:

Science / One in five 'healthy' adults may carry disease-related genetic mutations


JL Vassay et al, The Impact of Whole-Genome Sequencing on the Primary Care and Outcomes of Healthy Adult Patients: A Pilot Randomized Trial.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