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胃食道逆流 (GERD)

《Nature》在今天(05/29),也就是世界健康消化日 World Digestive Health Day (WDHD) 發佈了一個關於胃灼熱(heartburn)的 infographic,覺得不錯分享在這裡(見下圖)。

胃灼熱是胸腔有灼熱和疼痛等不舒服的感覺,通常在吃完東西後發生,是胃食道逆流(GERD, 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的其中一個症狀,而在全世界人口中有胃食道逆流的也逐漸增加,雖然每區的差異頗大,東亞有 2.5% - 6.6%,北美則是 23.8%  到 25.8%。胃食道逆流越來越普遍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不過被認為和肥胖(obesity)或其他的一些飲食習慣相關。胃食道逆流會增加得到 Barrett’s esophagus 的機率,Barrett’s esophagus 是惡性腫瘤 esophageal adenocarcinoma 的前兆,不過幸好現在可用抑制胃酸的藥物或手術來治療 GERD,兩者皆是安全又有效的方法。(WGO Foundation)



胃灼熱和胃中食物逆流回口中(regurgitation)是用來診斷 GERD 的可靠症狀,但並非所有的胃食道逆流患者有胃灼熱的症狀,有胃灼熱的也不見得就一定有 GERD(胃灼熱也會發生在其他腸胃道情況,例如食道遲緩症和食道炎),有些有 GERD 的患者會有上腹痛、反胃噁心和吞嚥困難的狀況,或是其他像是咳嗽、嘶啞等症狀。用內視鏡診斷的話,胃黏膜糜爛或潰瘍則是判斷 GERD 的主要依據,約發生在 30-40% 的胃食道逆流患者上。



GERD 的發生是胃中的東西往回流到食道中,短暫的括約肌放鬆每小時會發生三到六次,為的是把胃中空氣排出,如果括約肌無法辨別空氣和液體,就可能會造成逆流的現象。



胃酸過多並不是 GERD 發生的原因,但用藥物抑制胃酸分泌卻是基礎治療 GERD 的方法,其他像是 antacids 和 PPI 也會用來治療食道發炎。


(好多醫學單字看不懂阿)

-

oesophagus 食道(adj. oesophageal)
sphincter 括約肌
cardia 賁門
epigastric 腹上部(epigastric pain 上腹痛)
regurgitation 逆流
achalasia 食道遲緩症
eosinophilic oesophagitis 嗜酸性食道炎(oesophagitis 食道炎)
dysphagia 吞嚥困難
mucosal erosion 胃黏膜糜爛
hiatus hernias 橫膈膜疝氣(hiatus 裂縫、空隙)
Barrett’s esophagus 巴洛氏食道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