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非洲豬瘟 African Swine Fever

這邊整理一下在加拿大官網上關於非洲豬瘟的幾個重點。


ASF (African swine fever) - fact sheet

• ASF 是由病毒 ASFV (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引起的,感染的豬隻會發燒、內出血,高傳染率,會快速在豬隻間透過直接和間接的方式傳開,並且死亡率極高。
• ASFV 為雙股 DNA 病毒(dsDNA),比口蹄疫還難纏,耐高低溫和耐高酸鹼。
• 間接傳染包括經由牧場器具、運輸工具、衣服鞋子和飼料,另外接觸到受感染豬隻的糞便和皮膚,還有食用受感染豬隻製成的食物、飼料也會被傳染。
• 以下情況下仍具有感染性:11 天內的糞便、十五週內的冷凍和冷藏豬肉,三到半年內非高溫煮過的火腿。
• 受感染的豬隻初期並沒有症狀並沒有症狀,因此會成為病毒帶原者到處傳染給其他豬隻。
• ASF 的症狀和平常的豬瘟(classical swine fever)相像,症狀有:高燒、沒食慾、身體虛弱、無法站立、皮膚紅腫、內出血、嘔吐和腹瀉、落胎,和突然死亡。
• 病毒的致死率和病毒株(strains)有關,有的病毒株的致死率是 100%。
• 目前沒有 ASF 的疫苗,並且無法治療。

• 目前沒有證據會傳染給人類,但是會經由人類的衣物傳染給動物,因此如果在疫區接觸過動物,回國後十四天內要避免接觸到動物。


疫區 中國:

• 已多處爆發 ASF 感染和擴散
• 爆發的原因有缺乏衛生安檢措施、野生豬隻密度高、牧場違法販售感染豬隻、用受感染的豬肉餵食豬隻。


擴散途徑:

• ASF 持續出現在非洲幾個國家,持續出現在非洲幾個國家,然自 2007 年開始擴散到中亞,2018 年傳到中國和歐洲幾個國家。
• 高危險傳染媒介為來往歐洲的旅客,病毒可能會經由附著在他們的衣物鞋子上進入加拿大。
• 另一個高危險傳染媒介是除了來往中國的旅客外,還有中國來的飼料和偷帶中國豬肉製品進入加拿大的人。
• 目前加拿大病未發現有 ASF 感染。


加拿大的防疫方法:

•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和海關 CBSA 合作,任何從「未確認沒有 ASF 的國家」進來的動物和肉類都需受到嚴格管制。
• 任何從疫區來的豬肉都禁止,目前完全禁制任何從中國來的豬隻、豬肉和豬肉製品。(中國水餃除外,因為已煮熟且 CFIA 已確認安全,並且水餃內的豬肉不是從中國來的。)
• 所有進入加拿大的旅客或居民皆須向海關告知他們在其他國家待的時間和是否去過畜牧場,有的話需告知細節。
• 也必須向海關告知待在加拿大的期間內是否會去造訪畜牧場。
• 如果在進入加拿大境內前有去過他國的畜牧場,在進入加拿大後的五天內不可去任何畜牧場或相關設施。
• 進入加拿大後的五天後,如果衣物、鞋子和儀器設備皆經過消毒兩次後,才可進入加拿大的畜牧場。


CFIA 給加拿大居民和訪客的幾點建議:

• declare at the border if you have been on a farm or are going to a farm (從疫區 — 例如 #中國 — 回來時,如果有去過牧場,需告知海關。)
• declare at the border if you are bringing animal and/or food products (要跟海關申報是否有帶動物或食品)
• avoid contact with animals for at least 14 days after returning to Canada if you have recently travelled to a country where serious diseases exist (including contact with wildlife, farm animals and zoo animals) (如果在疫區有接觸到動物,回國後十四天內要避免接觸動物。)


加拿大的牧場和豬肉製品生產商能做什麼?

• 禁止從他國帶肉類進入加拿大,此為違法行為,熟食和罐頭食品除外。
• 徹底清潔衣物和鞋子
• 不要喂給豬吃人類的廚餘
• 確認牧場工作人員或訪客並未接觸過疫區的動物






Resources:

CFIA / African swine fever - fact sheet

CFIA / Preventing African swine fever from entering Canada

CPC / African swine fever virus and symptoms

CPC / African swine fever in other countries

CPC / Preventing ASF from infecting Canadian pig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