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9日 星期五

學齡前父母的支持影響小孩大腦的發展

這個研究找了 127 位三到五歲多的小孩,記錄他們的行為發展,在六到十二歲時開始用影像圖(neuroimaging, MRI)觀察他們的大腦發展,每十八個月紀錄一次,從學齡前(preschool)到上中小學(school-age),想要了解 maternal support 對小孩大腦發展的影響。Maternal support 包括引導和幫助他們解決問題(problemsolving),在親子合作有點壓力的 task 的時候父母能夠保持冷靜[註],口頭上的鼓勵和支持(例如「你做得很好」等等),在小孩焦慮緊張時能夠安撫他的情緒。

註:例如其中一個叫「等待」的任務,就是孩子被給予一個禮物盒,要他們等八分鐘後才能打開,而這期間父母則在填寫問卷,這項任務是要讓父母和孩子感受到一點壓力,孩子要學習等待,控制打開禮物的慾望,父母則要在忙中注意孩子,確認他們有等足八分鐘後才打開,期間要用冷靜的態度抑制孩子打開禮物的衝動和慾望。這就像是父母在忙著做家事的時候,遇到孩子需要注意力的時候,仍要控制自己的脾氣不發火。

根據學齡前和就學後的新子互動 tasks 中所觀察到的,將母親的 support 分成低、中、高三等。分析顯示有約六成的媽媽在學齡前為 low-support 的在孩子就學後(school-age)也是 low-support,有四成則在就學後對孩子的 support 增加成為中、高等。而在學齡前對孩子的 support 為中等的,在就學後仍維持中等的有三成,而剩下七成中有 37% 則轉為 low-support,33% 轉為 high-support。而在學齡前就對孩子是高度支持的,約有六成在就學後仍維持 high-support。

結果發現學齡前 maternal support 比平均值多的小孩,其海馬旋(hippocampus, 功能為記憶和學習)長得比較快,是 maternal support 在平均值下的小孩的兩倍大。學齡前的 maternal support 很重要,其對海馬旋的影響會跨到就學後和和青少年前期。如果 maternal support 是到就學後才開始,則對海馬旋沒影響,不會讓它因此開始長得比較快。總之,就是學齡前的 maternal support 對海馬旋的發展是最重要、影響最大的,等就學後再彌補 maternal support 就晚了。

--

我比較想知道如果學齡前的 maternal support 是由阿公阿嬤或者保姆、外傭來執行的話,是不是有同樣的效果。(Materials and Methods 和補充資料的部分有的地方用 mothers 或 parents,有的地方用 caregivers,不知道他的 caregivers 有包括誰,是指 daycare 的老師嗎?還是就 mothers 和 parents 的通稱?)

--


Article:

[NeuroScientist News] Nurturing during preschool years boosts child’s brain growth


Paper:

JL Luby et al, Preschool is a sensitive period for the influence of maternal support on the trajectory of hippocampal development. PNAS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