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3日 星期六

神話(童話)故事的歷史遠比你想像的老

關於神話(童話)故事 fairy tales 的研究。很多人以為大多數的故事是十九世紀時格林兄弟(Grimms)創造的格林童話,但研究發現很多至今還在流傳的一些童話起緣於 2500-6000 年前。

此篇研究的作者分析了西方印歐的神話,找出含有魔術和超能力元素的,把範圍降到 275 個神話故事,橫跨了五十種印歐語(Indo-European),其中包括《美女與野獸》和 "Hänsel and Gretel" (孤狗了一下故事內容,應該是糖果屋)。他們利用生物演化樹 phylogenetic (family) tree 的方式分析故事的根源。故事的傳遞跟生物的演化一樣有兩種方式,直向的(同一種族、語言或地區),和橫向的(跨語言和區域),如果一個故事有兩種語言,表示這個故事可能有個 "common ancestor",然後在六千多年前分家了。舉例來講,美女與野獸出現在塞爾特語(Celtic)、羅馬話(Romance)、德語和斯拉夫語(Slavic)中,這幾個語言的分歧點在 6800 年前左右,表示這個故事在 6800 年前左右就出現了。這些故事中有四個歷史更久遠,可能超過七千年,其中之一是 "The Smith and the Devil" (我沒聽過這個說,故事好像是說有個鐵匠把靈魂賣給魔鬼以獲得權力)。

在 275 個神話中,有一百個顯示了神話的傳承和語言有關,和文化上的直向傳承是一致的。而一百個中的 76 個是即使加上地理上的因素,其直向傳遞的影響仍是很大的,事實上地理因素是有反相影響的,也就是說比起接受其他鄰近地區的故事,更趨向於拒絕接受。不過也有研究顯示說有的故事跟地理因素比較有關,跟語言反倒沒太大關係,例如 "The Kind and Unkind Girls'" (又是一個我沒聽過的童話故事)。這點反映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有些社會容易接受其他地方的故事,有些則是傾向於拒絕呢?也許宗教信仰也是因素之一。

這個研究說明了即使缺少了文字的紀錄,光靠口語也是能夠流傳下來的,而且有不少是在被用文字記錄下來之前就存在且被口耳相傳的,最有名的兩個故事是《美女與野獸》和 "The Name of the Supernatural Helper" (德文原名是 Rumpelstiltski,又沒聽過 QQ),第一次被記錄下來分別是在十七和十八世紀的時候,但它們可能在 2500-6000 年前就已經出現了。這些故事的傳承不只跟語言和文化有關,也反映了當時的物質生活和社會文化。作者說能夠成功流傳至今的童話有個特點,就是有點怪又不會很怪,會含有一些魔術和超現實的東西,但又有讓人容易理解的寓意,例如美女與野獸告訴我們不能以貌取人。

Ps1. 孤狗了一下 "The Kind and Unkind Girls" 是在講什麼,結果顯示它又叫 "The Spinning-Woman by the Spring" (還是沒聽過 orz),然後全世界有九百個版本,是說有兩個同父異母的姐妹,一個好心一個壞心,兩個都被送去巫婆之家,在那裡會被要求做各種不合理的任務,完成後會讓她們從三個盒子中選一個當作報酬。在那裡的時候動物會請她們幫忙各種事,也會給她們建議,壞心的都拒絕,好心的則會接受,動物為了回報好心的就跟她說要選哪個盒子,果然那個盒子裡裝了豐富的報酬。

Ps2. 也孤狗了一下 "The Name of the Supernatural Helper",是說有個磨坊主人騙國王說他女兒可以把稻草磨成黃金,於是國王把女兒找來要她在隔天早上前把房間內的稻草都磨成黃金,不然就砍她的頭。在女兒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有個小惡魔(imp)出現了說他可以,於是女兒拿項鍊當報酬,小惡魔就幫她把稻草磨成金子。第二天國王看了很開心,就帶她到大一點的房間,一樣叫她把稻草磨成金子,然後女兒就用戒子當報酬給小惡魔。第三天國王把女兒帶到更大的房間,說磨成金子的話就娶她,不然就砍她的頭,女兒沒東西給小惡魔了,小惡魔就說我可以幫妳,但你的第一個孩子要給我,女兒答應了。小惡魔把稻草全部磨成金子,國王取了女兒,也生了孩子。孩子出生後小惡魔來要孩子,女兒卻反悔了,想要用財富換取孩子,於是小惡魔就說,給你三天猜我的名字,猜的到的話我就不帶走孩子。女兒一直猜不到,就在快到最後期限的時候,女兒跑到樹林裡去找小惡魔,偷偷的,然後聽到小惡魔在唱歌,歌詞裡說「明天,明天,明天我就要去找國王,沒人知道我的名字,我叫 Rumpelstiltskin。」隔天小惡魔找來的時候,女兒當然準確無誤地說出了小惡魔的名字。

Ps3. 原來童話是有編號的啊。


--

很多童話故事的真身其實並不童話,而且並沒有那麼適合小孩看,是不停的進化後才變成現在的童話,之前很喜歡一個講童話真身的 blog《Venti 的奇幻天空》,可惜關掉了,不過還好有 ptt 保存,有興趣可以看這裡:http://buxguo.blogspot.ca/2015/11/pttventi.html

--


Articles:

David Shultz, Some fairy tales may be 6000 years old. Science (2016)

Mark Pagel, Anthropology: The Long Lives of Fairy Tales. Current Biology (2016)


Paper:

SG da Silva and JJ Tehrani, Comparative phylogenetic analyses uncover the ancient roots of Indo-European folktales. 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