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8日 星期日

原始人的睡眠時間有比現代人多嗎?

現代人(也就是工業化之後)的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睡眠不足,很多人都認為這是因為自 1870 年代有了電燈之後,可以開始在晚上活動的緣故,尤其是現在網路發達,除了電視、電腦普及外,大家又都手機不離身,隨時都要拿出來滑一下,睡前也要滑個手機或 iPad,滑一滑就忘了時間,只是我們真的有因此睡眠不足嗎?原始人沒電、沒手機、沒 iPad,沒這些有的沒的分散睡眠時間,他們有睡的比我們多嗎?人類所需的睡眠時間揪竟是多少呢?



原始人的生活作息被認為是最順從自然法則的,他們的睡眠時間也應該是人體在自然狀態下所需的睡眠時間,有的學者認為,原始人是日出而醒、日落而睡,所以他們的睡眠時間大概是現代人的兩、三倍,於是根據這個猜測,目前醫學上建議的睡眠時間是每天七到九小時,不過現在有多少人能每日睡到七、八個小時阿?(哭哭)只是,原始人真的有睡那麼久嗎?那已經是過去幾千年前的事,現在也很難找到原始人到底睡多久的資料和證據,為了解開這個疑惑,UCLA 的科學家們和人類學家合作,分別在南美和非洲共找了三個部落,用科技記錄他們睡眠時間。這三個部落位於 Tanzania (Hadza), Namibia (San), Bolivia (Tsimane) 彼此不相連,都處於未開發前的狀態,環境中沒有電,唯一的光源只有太陽,仍過著類似採集狩獵時期的生活(hunter-gatherer)。Hadza 完全靠野生動植物維生,San 屬遊牧民族,Tsimane 會耕作。

由已研究睡眠四十年的神經學家 Jerome Siegel 所領導的研究團隊,在這三個部落中找了 94 個成年人, 讓他們在戴上 Actiwatch 2,每人戴約 6-28 天,這個手錶能夠紀錄睡眠規律和日出日落的時間,然後他們收集這些人共 1165 天的作息,結果發現這三個部落的人通常在日落之後的 2.5 - 4.4 (avg 3.3 hrs) 個小時後才睡,然後在日出前一個小時醒來,平均的睡眠時間則是 6.9 - 8.5 小時(包含躺在床上的時間),而真正的睡眠時間平均每日只有 5.7 - 7.1 小時。他們不會在睡眠中間醒來[註],也沒有失眠的問題,他們甚至沒有「失眠」這個詞。除了光線之外,溫度是影響睡眠的主因,他們冬天的睡眠時間比夏天多一個小時,而且真正睡著的時間是在半夜溫度最低的時候,作者認為他們在周遭溫度開始降低的時候不再活動準備睡覺,身體不需要費力調節睡眠時的體溫,因此比較好睡、不容易失眠。

註:歷史證據顯示,現代化前期之前的西歐人的睡眠是兩段式,就是中間會醒來約一個小時。

-

看起來我的睡眠時間跟原始人很像阿~(這是說我可以感到安心了嘛?)

不過日落之後到睡前的三個小時,沒燈沒電視沒網路,都黑矇矇的還能摸三個小時也滿厲害的。

-

Articles:

Chris Samoray. Sleep time in hunter-gatherer groups on low end of scale. Science News (2015)

Ann Gibbons. Chances are, you’re getting enough sleep. Science (2015)


Paper:

Gandhi Yetish et al, Natural Sleep and Its Seasonal Variations in Three Pre-industrial Societies. Current Biology (2015)









1 則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