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2日 星期四

蜜蜂也愛咖啡因?這其實是計謀!

其實蜜蜂那麼辛勤工作是因為吃了太多咖啡因吧,因為太嗨了所以一直嗡嗡嗡~ XD

自然界的植物中,有約 55% 的植物其花粉有含咖啡因,會讓蜜蜂更努力散播花粉。科學家用了兩個餵食器,一個只放普通糖水,另一個有加和花粉含同等量的咖啡因,結果蜜蜂不但一直喝有含咖啡因的那個,還會熱烈的跳舞(waggle dance)意示其他蜜蜂也來喝,餵食器裡的糖水喝完了後還不停地飛來找有含咖啡因的糖水,感覺很迫切需要。花粉含咖啡因的用意是讓蜜蜂不停地飛來,努力散播花粉,卻會讓蜜蜂減少蜂蜜的產量,純粹是一個利植物不利蜜蜂的計謀。

註:之前有研究顯示,咖啡可以增進蜜蜂的學習和記憶力。





Article:

[New Scientist] Plants spike nectar with caffeine and give bees a buzz (2015)


Paper:

MJ Couvillon et al, Caffeinated Forage Tricks Honeybees into Increasing Foraging and Recruitment Behaviors. Current Biology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