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2018 諾貝爾生醫獎:免疫系統中的檢測點 PD-1 和 CTLA-4

今年的諾貝爾生醫獎得主是免疫療法,分別為德州大學安德生癌症中心(University of Texas 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的 James Allison 和日本京都大學的本庶佑。免疫細胞中有一種是 T -cells [註 1],它的細胞膜上有接受器(T cell receptors, TCR)和其他輔助蛋白質會辨識非自體蛋白(例如細菌的或病毒的)和傳送訊息。要全面啟動 T cells 需要兩個訊息 ,一個是 T cells 上面的 TCR 和抗原的接合 [註 2],另一個是 T cells 上面的 CD28 和 APC 表面的 B7 結合,CD28 表現在 naive T cells 上面。



Figure / M Alegre et al, Nature Reviews Immunology (2001)

註 1:T cells 又分成 helper T-cells (Th cells, CD4+ T cells) 和 cytotoxic T-cells (Tc cells, CTLs, CD8+ T cells)

註 2:抗原被 APC (antigen presenting cells) 收進細胞內後會變成小片段,然後再由過 MHC (major histocompatibility complex)呈現在 APC 表面讓 T cells 辨識,準確來說和 TCRs 結合的是 MHC:Ag。

Allison 發現 CTLs 上面的 CTLA-4 有抑制免疫反應的作用。如果說 TCR 和 CD28 是兩把鎖,MHC:Ag 和 B7 是鑰匙,解開後才會全面啟動免疫反應,那 CTLA-4 就像是安全鎖,防止 CD28 那個鎖被解開,因為它接合的對象是 B7,因此大多數人想到的是用 CTLA-4 去治療自體免疫性疾病(autoimmune disease)。不過 Allison 想到的是相反的方向,他發現 CTLA-4 的抗體會抑制 T-cell 的功能功能,並且增加免疫反應。他們把直腸癌腫瘤細胞打入老鼠裡,其中有部分老鼠同時和之後的第三天和第六天又各打入一劑 CTLA-4 抗體,結果發現沒打抗體的老鼠如預期長出腫瘤,並且持續變大,而同時也打入 CTLA-4 抗體的老鼠則是打入腫瘤細胞後的五天內長出小小腫瘤後又漸漸萎縮,然後消失了。他們給這些腫瘤長出後又消失的老鼠二次挑戰,看看之前打入的 CTLA-4 抗體的效果有沒有持續,結果這些老鼠並沒有再長出腫瘤。

CTLA-4 的抗體藥為 Bristol-Myers Squibb 的 Ipilimumab (品牌名為 Yervoy),用來治療黑色素瘤(melanoma)。

讓京都大學的本庶佑得獎的是 PD-1,他發現這個蛋白質會表現在快死掉的 T-cells 的細胞膜表面,因此稱它為 programmed death 1 (PD-1)。PD-1 是 B7 家族的成員之一,其配位基(ligand)為 PD-L1 和 PD-L2。本庶佑和其團隊發現 PD-L1 和 B7 會一同表現在 APC 表面上外,其包括了被活化了的 blood monocytes。他們也發現,除了被活化的 APC 會表現 PD-L1,非免疫細胞的心臟和肺的組織細胞也會表現 PD-L1,它和 PD-1 結合會抑制淋巴細胞活化和繁衍;PD-L2 表現在正常的 dendritic cells 表面,和 PD-1 結合則會抑制 T cell 活化。

後來,他們和另一組研究團隊發現癌細胞也會表現 PD-L1,並且因此逃過免疫系統的偵測。之後,本庶佑和其團隊發現黑色素癌細胞(melanoma cells)無法在沒有 PD-1 的老鼠(PD-1 -/-)體內擴散,在沒有 PD-1 的情況下,CTLs 聚集在癌細胞,並且其活動力也加強了。他們同時也用了抗 PD-1 的抗體測試,發現 anti-PD1 mAb 抑制了老鼠肝臟裡癌細胞的生長,在大腸和肺的測試也得到同樣效果,阻斷 PD-1 和 PD-L1 之間的 interaction 可以抑制癌細胞生長。

雖然這兩個蛋白質都被稱為免疫機制裡的 checkpoint,然而目前臨床上的結果顯示 anti-PD-1 抗癌效果比 anti-CTLA-4 還要好。



Articles:

2018 Nobel Prize in Physiology and Medicine

Science / Cancer immunotherapy pioneers win medicine Nobel (Oct 2018)

Technology Networks / James P. Allison & Tasuku Honjo Win 2018 Nobel Prize for Medicine (Oct 2018)


Papers:

DR Leach et al, Enhancement of Antitumor Immunity by CTLA-4 Blockade. Science (1996)

M Alegre et al, T-cell regulation by CD28 and CTLA-4. Nature Reviews Immology (2001)

GJ Freeman et al, Engagement of the PD-1 Immunoinhibitory Receptor by a Novel B7 Family Member Leads to Negative Regulation of Lymphocyte Activation. JEM (2000)

Y Iwai et al, PD-1 blockade inhibits hematogenous spread of poorly immunogenic tumor cells by enhanced recruitment of effector T cells. Int Immunology (20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