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餓死癌細胞

據說之前仿間謠傳不吃東西可以餓死癌細胞,不知道最後是人先被餓死,還是癌細胞先被餓死呢?XD

這個研究也是餓死癌細胞(這是四年前的 TED Talk),不過是靠吃東西餓死癌細胞。血管是體內運送養分和氧氣的交通工具,長多長少是受到調控的,透過釋放出 stimulators 或是 inhibitors,例如受傷可能造成傷處血管變少,這時候就會長出新血管讓它恢復到原本的狀況,血管新生的過程叫做 angiogenesis,過多或不足的血管新生都會造成疾病。

癌細胞要增生變成腫瘤需要很多養份和氧氣,於是它們會釋放出 stimulators 來刺激血管增生,好用來運送養份和氧氣給癌細胞們,於是針對這點,anti-angiogenic therapy (抗血管增生療法)被用來治療癌症,例如當 VEGF (vascular endothelial growth factor)和它的接受器(VEGF receptor)結合後會產生促使血管增生的訊號,於是就有抗體是針對 VEGF 或 VEGFR,用來阻斷下面的訊息傳遞,抑制不正常的血管增生,使癌細胞得不到養分繼續生長。

Dr. William Li 和他的團隊把抗血管增生的抑制劑塗抹在動物的腫瘤處,抑制血管新生,結果腫瘤消掉了。2004 到 2009 年間的 anti-angiogenic drug 有十二個,目前美國 NIH 網站上列的抗血管增生藥物(angiogenesis inhibitors)有十四個。不過,有時候發現癌症的時候已經太晚了,如果可以預防的話不是更好?大多數人認為預防癌症的發生的方法就是不要吃會致癌的食物,但是 Dr. Li 想的相反,他認為可以吃減少血管增生的食物,於是他們測試了有哪些食物裡的成分可以抑制不正常的血管增生,例如他們發現紫葡萄或紅酒裡的 resveratrol 可以抑制血管增生。他有列了哪些食物可以抗血管增生,有興趣的自己看。是說我覺得如果已經確診有癌症了,靠食療實在太慢,直接給 anti-angiogenic drug 比較快,食物大概就是吃一吃用來預防吧。

NIH - Angiogenesis inhibitors

ps. 不過有的癌細胞是可以在無氧的狀態下生長的,所以很難處理,記得我研究所畢業時申請的一個博士後研究就是做 tumor hypoxia,有興趣的可以孤狗 tumor hypoxia,或是看下面連結的 review papers。



Review papers:

A Albini et al, Cancer prevention by targeting angiogenesis. Nature Reviews Clinical Oncology (2012)

V Petrova et al, The hypoxic tumour microenvironment. Oncogenesis (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