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武漢肺炎輕症患者體內的免疫反應

在上週發表的 Nature Medicine 裡有一篇是關於輕症患者體內的免疫反應,我相信台灣應該也有康復者的資料,只是不知道有沒有觀察其免疫反應。

這篇是個案,雖說每個人體質不太一樣,但應該也差不了多少,有些復原後的情形也和之前一些康復患者的報告結果一致。

這位個案是從武漢到澳洲墨爾本的 47 歲女士,抵達澳洲的一週後出現 lethargy, sore throat, dry cough, pleuritic chest pain, mild dyspnea, subjective fevers 這些這症狀,出現症狀四天後去墨爾本的急診。他沒去過那個海鮮市場,也沒接觸過已知患者。患者會加入研究是透過 Sentinel Travelers Research Preparedness Platform for Emerging Infectious Diseases novel coronavirus substudy (SETREP-ID-coV)。

患者健康狀況:沒抽煙、沒有服用藥物,身體算健康。

進醫院時的臨床診斷:
- 體溫為 38.5C
- 脈搏每分鐘 120 下
- 血壓 140/80 mm Hg
- 胸部聽診有 bi-basal rhonchi
- 沒有呼吸道併發症
- 沒有急性呼吸道衰竭症狀
- 出現症狀後第四天,RT-qPCR 有測到病毒,直到第六天都測到病毒,但第七天開始顯示為陰性,血液內 C-reactive protein 增加,免疫細胞數量正常。


Figure / 病患復原情況和病毒檢測結果,可以看到雖然咳嗽持續到第 11 天,但第七天開始檢測結果就都是陰性了,病毒量已經降低到測不到。(Thevarajan et al, Nature Medicine 2020)

治療方式:打點滴補充水份,沒給氧氣,沒給抗生素、類固醇或抗病毒藥物。

恢復狀況:症狀開始後第五天的胸部 X 光顯示有 bi-basal infiltrates (肺浸潤),但是第十天時已經沒有肺浸潤的情況,於是第十一天便讓他回家自主管理,第十三天已完全康復,但還是在家待到第二十天,直到第二十天還是無恙。

體內免疫反應進程:

1. 出現症狀後第 7 到 20 天血液內和新冠病毒(SARS-CoV-2)有反應的 IgG 和 IgM 抗體大量增加。

2. ASCs (antibody-secreting cells)和 CD4+ T cells 於血液中病毒清乾淨後的第七天開始出現。ASCs在第八天達到高峰,CD4+ T cells 則在第八、九天持續增加。這兩個細胞在患者中的高峰期皆比健康個體高很多,而且直到第 20 天康復後都還存在患者體內。CD8+ T cells 也是從第一天開始快速增加直到第九天,但是在第 20 天開始下降。在得流感或施打流感疫苗後,這些免疫細胞也會大量增加。

3. Cytokines & chemokines:H7N9 重症患者體內會大量增加的 IL-6, IL-8, IL-10, MIP-1β 和 IFN-γ 在有症狀的第七到九之間都沒有顯著增加。


在看到輕症患者康復後肺部也會受損的臉書文後,看了這篇後感到心安一些。



原論文:I Thevarajan et al, Breadth of concomitant immune responses prior to patient recovery: a case report of non-severe COVID-19. Nature Medicine (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