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6日 星期日

阿茲海默症和 epigenetics

目前知道造成阿茲海默症的可能基因有 APP (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 PS-1 (Presenilin-1), PS-2 和 APOE4,APP 被 γ-secretase 剪後會變成 β-amyloid (Aβ),而 PS1 或 PS2 則是 γ-secretase 的其中一個 subunit,這幾個基因的突變會造成 Aβ 在腦部堆積。除了這些已知的基因突變造成的病症,有的基因是在沒有突變的情形下,它的表現因為一些(外在)因素改變了,例如 methylation (甲基化),這類相關研究也就是近幾年常聽到的 epigenetics (表觀遺傳學)。

這篇研究用 EWAS (epi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ies) 比較了健康者和 AD 患者的的檢體資料,發現了有個基因的 promoter 在 AD 患者中是處於 hypermethylation 的狀態,也就是他的表現是被抑制住的,這個基因是 N-fatty-acyl-amino acid synthase/hydrolase PM20D1 (aka Peptidase M20 Domain Containing 1)。在細胞實驗中,當細胞受到 ROS (reactive oxygen species) 或是 Aβ 破壞後,PM20D1 的表現量顯著增加。另外,PM20D1 的表現量在 AD (已出現症狀)基轉老鼠大腦額葉皮質(frontal cortex)裡的也比在 AD 症狀出現前或是比同年齡控制組的老鼠來得高。

另外,當他們增加細胞裡 PM20D1 的的表現量時,ROS 引起的細胞死亡減少了,而在 AD 基轉老鼠的海馬迴培養細胞裡,靠病毒轉進而大量表現的 PM20D1 則減少了細胞裡的 Aβ 堆積。在老鼠實驗中,他們用病毒轉進 PM20D1 到 AD 基轉老鼠的海馬迴裡使其大量表現,發現三個月後老鼠腦部的 Aβ 變少了,並且牠們認知也改善了。相反的,當他們用 ASO (antisense oligonucleotides) 使老鼠腦中的 PM20D1 表現量降低時,牠們的 Aβ 的量則增加,認知功能下降。

大概是因為 PM20D1 的表現量在阿茲海默症裡不是受突變的影響,而是在 epigenetics 上的,所以作者們認為可以靠飲食改變 PM20D1 的表現而減少得到阿茲海默症的機率,只是吃什麼可以增加 PM20D1 的表現還未可知。XD



Articles:

NNR / Brain Food: Changing our diet could prevent Alzheimer's


Papers:

JV Sanchez-Mut et al, PM20D1 is a quantitative trait locus associated with Alzheimer’s disease. Nature Medicine (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