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1日 星期五

日本的再次突破:用 iPS cells 於臨床治療(黃斑病)

2014 年的時候,日本兵庫縣一位七十七歲的女性接受了幹細胞移植手術治療因年齡而導致的黃斑病(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地點在鼎鼎有名的 RIKEN Centre for Developmental Biology (CBD)。這個手術由三位眼科醫師執行,為首的是任職於神戸市立医療センター中央市民病院的栗本康夫,RIKEN 的高橋政代把一位七十七歲的女性病患的皮膚細胞轉成 iPS cells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後,再把它轉成 retinal pigment epithelium cells (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讓它長成一片後,再取一片大小為 1.3mm x 3.0mm 的細胞植入病患眼中,這是史上第一次 iPS cells 的手術。時至今日,手術雖然沒有改善婦人的視力,但也不需要再繼續用藥物治療,手術抑制了黃斑病繼續惡化。

時隔三年後,2017 的三月底(也就是前幾天),同樣的團隊再度幫另外五位病患動同樣的手術治療黃斑病,只是這次用的不是病患自己的細胞,而是別人的,比對過 HLAs (human leukocyte antigens)後可以避免產生免疫反應。

有在關注諾貝爾獎的應該都知道,iPS cells 是日本京都大學的山中伸彌教授的研究成果,讓他於 2012 年得到諾貝爾生醫獎,也是從研究成果出來後,最快拿到諾貝爾獎的人。(研究成果出來到得諾貝爾獎中間應該不到十年吧?)之後,山中在京都大學的 Center for iPS Cell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 建立了一個 iPS cells 銀行,只要七十五株 iPS cells 就可以涵蓋日本人口約 80% 的 HLAs,也就是說 80% 的日本人可以從銀行裡找到符合的 HLA 做移植手術。高橋政代在 2000 年就開始研究治療 AMD 的方法,當山中公布他的 iPS cells 成果後,高橋便開始研究如何用 iPS cells 來治療黃斑病。而山中彌伸在京都大學的同事高橋淳(高橋政代的老公),也計畫在兩年內用 iPS cells 治療帕金森氏症。

RIKEN 的 iPS cell bank 有人類(HPS)和其他動物(APS)的,每個 iPS cell line 都有詳細的資料(像 ATCC 上面那樣),如果可以建立起一個龐大的 iPS cell bank,那使用的用途就會變得比較多,也可以供給更多病患使用。(基本上就可以變成像幹細胞銀行那樣)

不用限於使用自己的細胞有幾個好處:

- 黃斑病的病人通常年紀較大,年紀較大通常基因出現的問題比較多,很有可能轉成 iPS cells 後也無法使用,如果用 iPS cell bank 裡面儲存的細胞,可以選擇年輕的細胞來使用。
- 用自己的細胞轉成 iPS cells 後在轉成需要用的細胞型態需要時間,無法馬上使用,如果有 iPS cell bank 的 ready-made cells 的話就可以省下等待的時間,加快治療的時程。
- 使用自己的細胞來轉成 iPS cells 除了費時外,也需要大筆費用(第一位病患的手術花了約 $900,000),但是如果用 iPS cell bank 裡面現成的,就可以省掉前面準備 iPS cells 的費用。

另外,最重要的也許就是用 iPS cells 不會像用 ES cells (embryonic stem cells) 那樣有一堆爭議,或被一堆衛道人士反對。



Articles:

Nature / Japanese woman is first recipient of next-generation stem cells (Sept 2014)

Nature / Japanese man is first to receive 'reprogrammed' stem cells from another person (March 2017)

Science / Cutting-edge stem cell therapy proves safe, but will it ever be effective?

Nature / Pioneering cell transplant shows vision and promise

Nature / Stem cells: 5 things to know before jumping on the iPS bandwagon (2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