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腐敗的政府讓人民說謊的心安理得?

Nature 有時候都會有一些讓我內心 OS「這也需要研究?」的研究,例如這個月有一篇是關於政府的清廉/腐敗成度和人民誠實指數的關聯。國家的腐敗程度是依據 "prevalence of role violations (PRV)",包括 corruption, tax evasion & fraudulent politics。PRV 高的國家包括 Georgia (1.999)和 Guatemala (1.22),PRV 低的國家則有奧地利(-3.07)、瑞典(-2.76)和荷蘭(-2.9)。人民誠實指數是用甩骨子的試驗來評量。

* PRV 最高的國家是 Tanzania (1.55),最低是奧地利。英國是 -2.93,德國是 -2.6,義大利是 -1.24,馬來西亞是 -0.077,西班牙是 -2.01,印尼是 -0.13,越南是 0.465,摩洛哥是 0.47,土耳其是 0.044,中國是 0.23。

研究團隊花了五年的時間走訪了 23 個國家,找了當地的大學生共 2568 位來做個簡單實驗:每個人有兩次機會西巴拉,丟到多少點就可以拿多少錢,但是丟六點的話就拿不到錢,遊戲規則是報第一次甩出來的數字拿錢,不會有人監看你甩的點數是多少。這個實驗測試了一個理論 "justified ethicality",是說人還是會想讓自己表現出一個誠實的形象。

如果大家都誠實申報的話,以機率來講每個人平均會拿到 $2.5。如果每個人都不誠實的話,那平均拿到的錢會是 $5。這中間會有一種情況是 "justified dishonesty",是指人們會選擇一個讓自己覺得心安(自我感覺誠實)的做法,例如在這個實驗中,研究者是要大學生報第一次甩出來的數字拿錢,但人在想拿到利益又不想讓自己覺得在說謊的話,就會報兩次中數字比較高的那次,而不是第一次的數字,這會讓自己感覺沒有完全說謊。如果是這個情況的話,那平均得到的錢則是 $3.47。

-

例如,依序甩出:

6, 2 - 報 6 = 誠實
1, 2 - 報 5 = 說謊
2, 5 - 報 2 = 誠實
2, 5 - 報 5 = justified dishonesty

-

結果顯示 PRV 和誠實度是相關的,高 PRV 國家,大學生申報的錢平均是 $3.53,低 PRV 則是 $3.17,但多少還是有 justified dishonesty。西方國家的不誠實的比例較低,例如奧地利、荷蘭和英國,相反的,摩洛哥和肯亞是最高的幾個。學者們認為,社會中物質生活越有保障的國家,人民比較偏向個人主義(individualist),而這種社會也比集體主義(collectivist)的社會較不會腐敗,由試驗結果來看,人民也比較誠實。

-

"Individualism" measures how important the individual is relative to the collective in a society. * Collectivist societies are tightly knit and individuals act predominantly as loyal members of a lifelong and cohesive group or organization (e.g., China, Viet Nam)

* Individualist societies are more loosely knit and group boundaries are more permeable (e.g., UK, Germany, Sweden)

-

Collectivist society 比較容易腐敗大概是因為比較容易變成共犯結構吧,大家都說謊我不說謊好像很不合群,有人不合群就會讓社會不和諧這樣,加上「大家都 xx,我為什麼不能拿 xx?」心態吧。

然後 justified dishonesty 還是有程度上的區別吧,例如甩出 (6,5) 可能比甩出 (4,5) 報 5 的人少,因爲甩出 (6,5) 的人本來應該是沒錢拿的人因為說謊而拿了五塊,而甩出 (4,5) 的人只比應得數多拿了一塊,說謊的罪惡感比較低。



-

Article:

L Hamers, Corrupt societies encourage lying. Science (2006)


Paper:

S Gächter & JF Schulz, Intrinsic honesty and the prevalence of rule violations across societies. Science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