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人們比較相信報應說?

很多信仰告訴大家,惡有惡報,善有善報,你相信嗎?如果你有一筆意外之財,你會給陌生人,還是自己留著呢?最近有一篇研究顯示,這要看個人的信仰是什麼 [1]。世上的信仰有很多種,從基督教、天主教、回教,到埃及的多神教信仰,都有一套道德標準來約束人類行為,要人相互合作、互相幫助,處罰行為脫軌的人。

這個研究裡找了 591 個人,從非洲的仍依靠打獵採集維生的人,到巴西領薪水維生的人,信仰包括了基督教、印度教、回教和佛教等等,讓他們做兩輪實驗,第一輪是轉彩盤,會先給每個人一點現金,轉到某個顏色就要把錢另一個社群、有相同信仰的陌生人,轉到另一個顏色就可以自己留著。第二輪跟第一輪類似,但是給錢的對象可以是自己社群的人,或是另一個社群的陌生人,但都和轉盤的人有相同的信仰。整個過程沒人在旁觀看,所以參與者可以作弊。結果發現,信仰的宗教較著重處罰的人會給陌生人比較多錢,而信仰教人善有善報的人,給陌生人的錢並沒有比較多。

-

所以這是說,人類是要靠處罰才能約束自己行為的嗎?大家相信惡有惡報勝過善有善報這樣嗎?

-



Articles

1. L Wade, Threat of divine punishment makes people more generous. Science (2016) doi: 10.1126/science.aaf4038

2. L Wade, Birth of the moralizing gods. Science (2015) doi: 10.1126/science.349.6251.918


Paper:

BG Purzycki et al, Moralistic gods, supernatural punishment and the expansion of human sociality. Nature (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