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閒聊|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歡做什麼

這篇只是把之前在臉書上打的長文搬過來,跟科學無關,只是看了下面這個關於找尋自己熱愛工作的影片後,想分享的一些經驗。



其實我的歷程也差不多,你要問我特別喜歡什麼,我一時還說不出來,但你問我討厭什麼,我可以很快就跟你說我討厭哪些。

國中:
1. 史地讓我知道我討厭背的東西,也就是文科。
2. 物理對我來說太抽象了,我也討厭,而且那些公式我都要死背。
3. 數學算是給我很大的成就感,而且不需要背,所以滿喜歡的。
4. 滿喜歡生物的,尤其是算隱性顯性那些,覺得很有趣。
5. 化學也滿有趣的,那時候有做鍍金的實驗

高中:(討厭的東西沒變)
1. 繼續討厭文科,來加拿大後除了英文是必修外,完全沒修文科相關科目。
2. 高中物理一樣是噩夢,來加拿大後,雖然說這裡教的物理比台灣簡單,但對我來說還是太抽象了,一樣不懂,一樣要背,一樣討厭。
3. 台灣的高中數學我真心不懂,然後那些高中數學在加拿大完全不在 high school 的課程內,high school 的數學在台灣國中三年就全部學完了,所以來加拿大後,數學又成為成就感來源之一。
4. 不記得台灣的高中生物學了什麼,只記得生物老師放了一部人類的精子如何進入子宮和卵子結合的影片(是正經的科學影片)。加拿大的 high school 生物對我來說滿有趣的(老師教的好算佔很大原因),然後有解剖青蛙,找血管找了好久。XD
5. 對台灣高中的化學沒印象,來加拿大後對化學沒特別感覺,但因為考試成績不錯,所以算喜歡。

加拿大的十年級在兩個學期交接之間的兩個禮拜,學生要去打工(所以那兩個禮拜學校沒有十年級的學生),印象中是要做滿一百個小時才能畢業,不一定是要有薪水的,因為時間很短所以大部分是無薪的。工作是自己找的,通常是跟父母去工作兩個禮拜,是真的工作,不是去打混的。很多學生是已經知道自己想去哪裡打工,所以去的不是自己父母工作的地方,而是自己找的、自己想去工作的地方,大部分的公司因為了解這是教育制度的一環,所以都會接受 high school 學生來無薪打工兩個禮拜。

我來加拿大的時候已經過了那兩個禮拜的打工時間,所以要自己找時間補完才能畢業,對於像我這種已經過了那兩個禮拜才來的移民學生,只要打完三十個小時就能畢業,不用做滿一百個小時。不過因為剛來,說真的很難找,父母在這又沒工作,誰都不認識不知從何找起,幸好有同學家裡是開餐廳的,就去那裡打工三十個小時。結論:那三十個小時度日如年,深覺討厭餐飲業,以後不想做餐飲相關。

大學:
1. 別說文科了,我連英文都沒修哈哈,倒是修了日文,因為喜歡看日劇,加上覺得以後會用得上,不得不說 SFU 的日文老師教得不錯,老師是日本人。
2. 物理是噩夢,大一必修過了以後不想再見。
3. 微積分是噩夢,大一必修過了以後不想再見。
4. 生物有點微妙,說實在我並不喜歡大一大二生物,也是那時候發現其實我並非所有生物都喜歡,大部分是我不喜歡的,必須要說生物真的很廣,我發現生物裡我不討厭的大概只有細胞以內的東西,所以大一大二生物上完後我就把 Campbell 賣了。(所有我討厭的課,我上完就立刻把課本賣掉。XD)
5. 有機化學是噩夢,analytical chemistry 還算有趣。

大學 co-op:
1. 在 AAFC 分析 Okanagan valley 所有葡萄園的葡萄皮,紅葡萄的皮裡有某個 compound 是紅酒的顏色來源,我做的是分析葡萄園的環境對葡萄皮裡的那個 compound 多寡是否有影響,是否因此影響了紅酒的顏色。結論:不喜歡,以後不想做化學相關工作。
2. 在醫院實驗室做細胞實驗,主要是測試 Echinacea 是否真的有 anti-viral activity,第一次接觸細胞和病毒,覺得很有趣,以後可以考慮。
3. 在英國的大學做分生實驗,學到很多,覺得有趣,以後可以考慮。

可以看到,大部分的時候我是把討厭的排除掉,然後在剩下的裡面找到算有興趣的。對我來說,討厭的很難變喜歡,像是物理我一路討厭到底 XD,要當成職業對我來說是噩夢,所以一直以來只求不要做討厭的事情就夠了。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