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9日 星期六

舊藥新用(repurposing):SARS-CoV-2

所謂的舊藥新用就是用已經通過 FDA 或是已經在市面上的藥去治療原本目標疾病以外的其他疾病,repurposing 的好處是因為已經通過臨床或是已經通過 FDA,所以省掉第一期臨床安全性試驗的金錢和時間,舊藥新用的例子包括原本用來治療攝護腺腫大(benign prostatic hyperplasia)的藥 Finasteride 被新用來治療禿頭。

Drug bank: Finasteride

相關文章:舊藥新用(repurposed drug) GCSF -- 治療中風

另外一個例子就是 Gilead 原本用來治療愛滋的 Remdesivir,其機制是抑制 RNA 病毒的 RdRP (RNA-dependent RNA polymerase)。之前在日本被用來治療慢性胰臟炎以及皮膚癌的 camostat mesylate (Foipan) 最近也被用來試驗在 COVID-19,因為它是 serine protease inhibitor,可以抑制幫助 SARS-CoV-2 進入細胞的 TMPRSS2。

NCATS: camostat mesilate

DrugBank: camostat mesilate

相關文章:近期和新冠病毒抗體相關的研究

這篇研究也是想從舊藥裡面找出可以治療 COVID-19 的藥物,他們在人類細胞裡面分別表現了 SARS-CoV-2 其中的 26 個蛋白,想找出和它們結合的人類蛋白,然後再從裡面找出是否已有針對這些蛋白的藥物。他們釣出來和新冠病毒蛋白有 interaction 的人類蛋白其實滿多樣的,他們稱之為 interactome,其中包括了參與 DNA replication, vesicle trafficking, innate immune pathways 和 ubiquitin ligase complex 等等的蛋白。經過分析,他們發現有 69 個藥物是針對這些蛋白,其中有 29 個已通過 FDA,12 個在臨床試驗中,28 個將進入臨床試驗,而這些藥物中,有些是有抗病毒功能的(anti-viral activity)。這些藥物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抑制蛋白生產的,包括 zotatfin 和 ternatin-4;另一種是 Sigma1/2 receptors 的 ligands,包括 PB28, haloperidol 和 hydroxychloroquine (奎寧)。目前在紐約其巴黎各有一個機構在測試他們找出來的其中 47 個 compounds 的效用,結果發現 PB28, zotatifin 和奎寧可以在病毒進入細胞後,降低病毒蛋白的表現,有趣的是 PB28 和 zotatifin 都比奎寧有效。

註:zotatifin 是 eIF4A inhibitor,而 eIF4A 主要功能在 mRNA translation。ternatin-4 則是 eEF1A inhibitor,也是作用在 mRNA translation。

抑制病毒的 translation 似乎有效,但要注意的是這篇研究目前還都是在細胞實驗,紐約的試驗機構是 Mt Sinai Hospital,但這篇裡面沒提到臨床試驗結果。



Publication:

DE Gordon et al, A SARS-CoV-2 protein interaction map reveals targets for drug repurposing. Nature (2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