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

四個關於疫苗的迷思

這個月 Science 主打疫苗的議題,這篇寫了關於疫苗的迷思和其來源 [1],這邊整理一下。

迷思一:疫苗會造成自閉症嗎?

1998 年的時候,英國的醫生 Dr. Andrew Wakefield 在 Lancet 發表了一篇論文說三合一疫苗(measles, mumps, and rubella; MMR)會引發自閉症,但是在 2004 年的時候一位記者 Brian Deer 揭露 Wakefield 有利益迴避(conflicts of interest)的問題,因為那時 Wakefield 正在申請麻疹疫苗的專利。之後,2010 年時 Lancet 把他 1998 年那篇論文撤了,英國的醫療議評會(General Medical Council)也吊銷了他的醫師執照。

目前並沒有證據顯示 MMR 會造成自閉症。2015 年的一個大數據分析,比較了有打疫苗和沒打疫苗的小孩,發現兩者間自閉症的比例並沒有差別,表示疫苗和自閉症並沒有關係 [2]。

迷思二:疫苗裡的水銀是神經毒(neurotoxin)?

2005 年的時候,美國的環境律師 Robert F. Kennedy Jr. (甘迺迪總統的外甥)發表了一篇文章說疫苗裡面的含汞物質 thimerosal (用來當防腐劑)會對腦部有影響,例如會造成自閉症。但其實從 2001 年起,thimerosal 已不被用於兒童疫苗中,CDC 的疫苗安全室主任 Frank DeStefano 表示,如果 thimerosal 會造成自閉症,那 2001 年之後自閉症兒童的人數應該會大減,但是並沒有。CDC 和 WHO 表示並沒有證據顯示疫苗中的 thimerosal 會對兒童的健康造成影響。

迷思三:拿掉疫苗中的汞會對小孩比較好嗎?

我覺得這個的標題和內容沒太大關係,和上一點的內容比較有關。那這個迷思主要說什麼呢?2000 年代中期的時候,美國一位醫生 Mark Geier 提出了汞和睾酮(testosterone)的相互作用會造成自閉症的症狀,所以認為疫苗內的汞會造成自閉,但這在這點裡不算是重點。

Geier 發現他的自閉症患者(兒童)有早熟的現象,認為是因為汞和睾酮的相互作用造成的兒童早熟(precocious puberty),於是研發了一種治療方法來治療自閉症,就是每天注射 leuprolide (Lupron) 和 chemical chelation。Leuprolide 是 GnRH receptor agonist,會降低體內性賀爾蒙(estradiol, testosterone)的生產量,通常被用來治療前列腺癌,也被用來化學閹割(chemical castration)性騷擾犯。Chelation 的意思就是螯合金屬物質,包括汞,通常用來治療重金屬中毒。雖說這個治療方法(又稱 Lupron protocol)是用來治療自閉症,但 leuprolide 本身也帶有引發癲癇(seizure)的風險,而癲癇同樣是自閉症的症狀之一。馬里蘭州的醫委會在 2011 年調查時表示用 Lupron protocol 來治療自閉症是有問題的,同時也吊銷 Geier 的醫師執照。

我猜這點想說的是用 chelator 去除汞這件事是否有比較好?但重點並不在去除汞,而是 chelator 不只會去除汞而已,而是體內所有的金屬,包括 Mg2+ 和 Ca2+ 這兩個在生體機能中很重要、不可或缺的金屬離子。

迷思四:分開打疫苗對兒童比較好

有人認為在兩歲以前要打完十四種疾病的疫苗太密集了,小孩的免疫系統可能會負荷不了,也可能對小孩的發育和健康不好。不過專家認為,小孩就算沒打疫苗,每天接觸的病原就很多了,疫苗帶的抗原相比之下算少的了,如果小孩的免疫系統每天都能對付那麼多病原,那怎麼會負荷不了疫苗。在 2015 年的一項調查裡,534 位小兒科醫師和家庭醫師中,只有 1% 認為疫苗不要在短時間內打好幾個。



References:

1. Science / Four vaccine myths and where they came from (2017)

2. A Jain et al, Autism Occurrence by MMR Vaccine Status Among US Children With Older Siblings With and Without Autism. JAMA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