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寄生蟲癌,寄生蟲也有癌症?

上禮拜三發表在 NEJM 的一個病例,個人覺得超特別的,就是哥倫比亞有位四十一歲的 HIV 患者,因為身體不舒服而住院,糞便檢驗發現體內有寄生蟲(tapeworm),然後醫生也發現他身體各處有腫瘤,包括肺部、肝臟和淋巴等等,但是他的腫瘤細胞跟人類細胞長得不太一樣,比較小一點,於是醫生就把檢體送 CDC 檢驗,做 DNA 定序,然後發現那是寄生蟲的癌細胞!寄生蟲得了癌症,癌細胞轉移到患者全身,最後患者死於寄生蟲癌。

患者生前一直問醫生他得了什麼病,醫生也回答不出來,等到 CDC 發現那是寄生蟲的癌細胞後,患者已陷入昏迷,於七十二小時內過世。



Article:

[NPR] A Man In Colombia Got Cancer And It Came From A Tapeworm


Paper:

A Muehlenbachs et al, Malignant Transformation of Hymenolepis nana in a Human Host. NEJM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