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哪種方法殺蟑最有效?

這個研究試了兩種方法來殺德國蟑螂(Blattella germanica):凝膠誘餌(bait)和殺蟲煙霧彈(total-release foggers, TRFs; bug bombs)。凝膠誘餌是一種凝膠型殺蟲劑,殺蟲煙霧彈是一種會產生殺蟲霧氣的東西,打開後殺蟲劑煙霧會充滿整個空間,所以會被認為應該很有效。

他們在三十間受蟲入侵的房子裡放了四種殺蟲煙霧彈和兩種凝膠誘餌,其中二十間是在廚房使用殺蟲煙霧彈,打開後讓空間密閉四到六個小時,之後再通風讓殺蟲劑散掉;另外十間是設置凝膠誘餌。在殺蟲劑設置的前後都有數屋內的蟑螂數,在使用後的第二個禮拜數一次,然後在一個月後再數一次。

結果測試的效果如何呢?用殺蟲煙霧彈的房子,蟑螂數量都沒有減少,但是使用凝膠誘餌的在兩週後蟑螂數量都少了至少一半,其中一種誘餌還少了超過 75%,一個月後減少更多。

測試的四種殺蟲煙霧彈為:Hot Shot No-Mess Fogger2 with Odor Neutralizer 2, Hot Shot No-Mess Fogger3 with Odor Neutralizer, Raid Max Concentrated Deep Reach Fogger, Raid Fumigator。其主要成份為:tetramethrin, permethrin, piperonyl butoxide, cypermethrin。

測試的殺蟲凝膠為 Combat Gel Bait 和 Maxforce Gel Bait,這兩種的主要成份皆為 fipronil。



原論文:

ZC DeVries et al, Exposure risks and ineffectiveness of total release foggers (TRFs) used for cockroach control in residential settings. BMC Public Health (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