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哪個國家最誠實?

Science 前兩天刊了一個有趣的研究,是大規模的行為試驗:到底哪個國家的公民最誠實?

這個研究是在四十個國家的共 355 個主要城市裡的公家或私人機構丟包超過 17000 個(長得像透明片夾 business cards,因為要讓人可以不用打開就看到裡面有什麼的)錢包。丟包的地點包括有銀行、電影院、博物館、郵局和飯店等等,丟包的方式是研究人員走去櫃檯說,「不好意思,我剛剛撿到這個錢包,但是我趕時間,你能不能幫忙把錢包物歸原主?」然後看有多少人會跟失主聯絡。另外,錢包有兩種,一種是裡面只有聯絡方式但是沒錢的,另一種是裡面有 USD$13.45,他們想知道哪個國家的公民回報率最高,哪種錢包比較多人回報,有錢的還是沒錢的。


Figure / Cohn et al, Science (2019)

結果呢,撿到錢包後會回報的比例,四十個國家中,瑞士最高,加拿大中間(比美國高,意外嘛?XD),中國最後(不意外?),比中國好兩三名的是摩洛哥、肯亞、秘魯和馬來西亞。回報的時間則是瑞士人第一天就聯絡失主惹,美國和英國平均三個禮拜後才回報失主,中國則是四十天後。另外,有趣的是有裝錢的錢包的回報率比沒錢的高。

btw, 日本竟然沒在實驗國家裡,不知道它和瑞士比哪個比較誠實。😆

(其實我覺得這個研究的實驗方式比較像是測試服務態度和做事效率,因為有的人可能會覺得 "That's not my job",聯絡失主不在他的工作範圍內,有錢的回報率比較高是因為覺得失主會很著急,沒錢的話就覺得無所謂而懶得聯絡,反正也不是他的職責,做了也不會加薪。)


Paper:

A Cohn et al, Civic honesty around the globe. Science (20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