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8日 星期五

第一型糖尿病患的新型免疫細胞

對免疫系統稍有了解的,大概都知道免疫 T 細胞(T cells)和 B 細胞(B cells),兩者的產地不同。T 細胞由胸腺(thymus)生產,又分為兩種,殺手 T 細胞(CTLs; cytotoxic T cells)和 helper T cells),主要是用來殺死外來物,例如病毒和細菌。B 細胞則是產於骨髓(bone marrow)和淋巴結(lymph nodes),功能是記住外來物的樣子,然後在相同外來物再度入侵時,可以生產抗體抵禦。

不過最近研究發現,第一型糖尿病患(Type I diabetes, T1D)有種特別的免疫細胞,是 B cell 和 T cell 的混合體,同時表現 TCR (T-cell receptors)和 BCR (B-cell receptors),例如大多數的 DE cells 會表現 IgD 和 IgM [註 1]。另外,他們也同時表現 B cell 和 T cell 獨有的基因,目前暫稱為 dual expresser (DE) cells。普通的健康個體也有 DE cells,但是 T1D 患者比較多。除此之外,他們的 BCR CDR3 帶有一段特別的 amino acid sequence,只有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 BCR 才有,健康個體的沒有。第一型糖尿病主要是因為 T cells 跑去殺死製造胰島素(insulin)的胰臟 β cells,使其無法生產胰島素。目前認為 T 細胞會殺死 β cells 是因為胰島素的一個氨基酸片段 B:9-23 (SHLVEALYLVCGERG) 被 HLA (human leukocyte antigen)呈現給惹 T cells [註 2],使它誤以為胰島素是入侵者需要被消滅,而表現胰島素的 HLA 則是 HLA-DQ8,一種大量出現在第一型糖尿病患裡的 HLA。B:9-23 片段對普通的 HLA-DQ8 的 affinity 是很低的,但是 T1D 患者的 DQ8 binding pocket 裡和胰島素接觸的兩個氨基酸(A14, R22)如果突變為 A14E 和 R22E 的話,affinity 會增加百倍以上。

註 1:BCR 簡單來說就是黏在 B cells 表面的抗體,所以也同樣有三個辨識抗原的 CDRs (complementarity-determining regions)。抗體有五種 -- IgA, IgD, IgE, IgG & IgM,BCRs 則主要為 IgD 和 IgM。

註 2:HLA 屬於 Class II MHC (MHCII),表現在 APC (antigen-presenting cells) 表面,有個 binding pocket 會結合抗原(antigen),然後把它呈現給 T cells,告訴 T cells 這是入侵物,快去殺死它。



作者們認為第一型糖尿病的 T 細胞會攻擊 β cells 是因為這段特別的氨基酸片段 DE peptide 可能會和 HLA-DQ8 結合,進而引發 T cells 的攻擊,他們用電腦模擬的結果發現 DE peptide 和 HLA-DQ8 的結合力非常強,比胰島素的片段還大到上萬倍,因此很可能引發強大的 T 細胞反應。而實際實驗結果也顯示 DE peptide 的確會和 HLA-DQ8 結合,並且會刺激第一型糖尿病患的 T helper cells 產生免疫反應,指示 CTLs 去攻擊胰臟的 β cells。不過,雖然目前看來第一型糖尿病患的 DE peptide 是引發 CTLs 去攻擊生產胰島素的 β cells 的原因,但是胰島素在這中間扮演了什麼角色呢?如果 HLA-DQ8 結合的目標物是 DE peptide,為什麼 CTLs 攻擊的會是 β cells 呢?目前原因還不清楚,需要更多的研究。



Article:

The Scientist / Novel Type of Immune Cell Discovered in Type 1 Diabetes Patients


Paper:

R Ahmed et al, A Public BCR Present in a Unique Dual-Receptor-Expressing Lymphocyte from Type 1 Diabetes Patients Encodes a Potent T Cell Autoantigen. Cell (2019)


Book: B Cells and Antibodies, 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 (4th 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