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你聽過自體糞便移植嗎?

大家都聽過「自體 xx 移植」吧,像是自體脂肪移植、自體皮膚移植等等,但是有聽過自體糞便移植嘛?XD

通常癌症病人在做骨髓幹細胞移植(allogeneic 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 allo-HSCT)手術後,醫生會用大量的抗生素去預防細菌感染,但是抗生素不只會殺死不好的細菌,也會殺死對身體有益的腸道菌,大量失去這些對身體有益的細菌也會可能會造成其他的感染,有什麼辦法可以在抗生素治療後把失去的腸道菌給救回來呢?這個研究用的是自己的便便,在做骨髓移植前就先把病患的便便冷凍起來,然後抗生素治療後再移植回病患的體內。

這篇研究的作者們首先分析了七百多位病患在骨髓幹細胞移植手術前和手術後的腸道菌,發現腸道菌的多樣性在手術和抗生素治療後大為下降,以指數來看的話大概只有原本的三成,然後這個情況大概持續三週後,腸道菌才開始慢慢恢復,但不見得會恢復到原本的狀態。

在自體糞便移植的臨床試驗上,他們分析了病患在骨髓移植手術後一到五週後的糞便(大多是術後十三天左右),如果健康腸道菌很少的就進入臨床試驗,他們挑了 25 位符合這個條件的病患,然後隨機把他們分成兩組,一組(11 位)在手術後接受正常的術後照顧,另一組(14 位)則接受自體糞便移植(autologous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auto-FMT),移植的糞便就是病患手術前已先冷凍起來的糞便。結果顯示接受糞便移植的病患,他們的腸道有益菌在幾天內就回到和 Allo-HSCT 前相同的多樣性和菌落生態,例如術前原本就有的有益菌 Lachnospiraceae, Ruminococcaceae 和 Bacteroidetes 都回來惹,因此有助於病患的腸道系統和免疫系統的恢復。接受正常術後照顧的病患,則是花了好幾個禮拜才從抗生素治療中恢復,有的人甚至術後三個月了腸道菌的多樣性還是很低。

臨床實驗編號(ClinicalTrials.gov identifier):NCT02269150

Ok, 我知道大家都很好奇到底糞便移植是怎麼做的(有嗎?),我把移植的方法 copy 在這邊:"Auto-FMT consisted of a single procedure and was performed by rectal administration of the thawed fecal product through a retention enema."

你懂的(比手槍手勢,指~),我就不翻譯惹,大家可以用 enema administration 這個詞去 YouTube 找影片來看。😂

ps. 而且你會順便找到有人分享做 probiotic retention enema 的心得唷。😆



Article:

NIH /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helps restore beneficial bacteria in cancer patients


Publication:

Y Taur et al, Reconstitution of the gut microbiota of antibiotic-treated patients by autologous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