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

肥胖會降低免疫細胞殺死癌細胞的能力

最近這篇研究,讓人稍微了解了一下肥胖和癌症的關係。這篇研究顯示肥胖會使脂肪會堆積在自然殺手細胞(natural killer cells, NK cells),影響它們的代謝、基因表現和功能,使它們無法正常運作。

自然殺手細胞是一種免疫細胞,除了消滅外來的敵人外,它的其中一個攻擊目標是腫瘤細胞,因此可以限制癌細胞的擴散。自然殺手細胞殺死目標物的方法是分泌一種 lytic granules,這種 granules 裡面有醣蛋白 perforin 和酵素 granzymes (顆粒酶),但是這個對抗機制需要消耗大量的能量,因此它們需要可以生產 ATP 的 glycolysis。

這篇研究發現肥胖會啟動 PPAR (peroxisome proliferator-activated receptor; PPAR),使脂肪堆積在 NK cells,導致它的代謝機制無法運轉,因此無法生產 ATP 去對抗癌細胞。

PPAR 是位於細胞核內的賀爾蒙接受器(nuclear receptor),同時也是轉錄因子(transcription factor),調控各種相關基因的表現,包括有脂肪的運送和代謝、肝醣生產等等,因此大量表現在肝臟和心臟等脂肪代謝率高的器官和脂肪組織裡。PPAR 像是一個脂肪探測器,它的配位基(ligand)包括自由脂肪酸(fatty acid)和其衍生物(derivatives),free fatty acid (FFA) 會啟動 PPAR 和它的 signaling pathway,於是細胞接收到訊息後會開始處理細胞內的脂肪。


Figure: KEGG, Kanehisa Laboratories

在這篇研究裡,老鼠們被餵食高脂肪的食物(high-fat diet, HFD),然後作者們檢視 NK cells 裡有哪些基因的表現量出現改變。沒想到在八週的高脂肪飲食過後,約有三千個基因的表現量和被餵食正常飲食(standard-fat diet, SFD)的老鼠不一樣,有些控制脂肪代謝的基因表現量升高了,主要多是和 PPAR 相關的,而和 cytotoxicity 還有 mTOR 相關的基因表現則下降了,例如受 mTOR 調節的 granzymes。這些變動顯示肥胖會使 NK cells 轉換它的運作,把它禦敵的功能轉換成以代謝脂肪為主。

接著他們比較了肥胖老鼠和瘦老鼠體內 NK cells 的循環狀態,發現肥胖老鼠體內的 NK cells 循環比較慢,而且它們殺死的腫瘤細胞比較少。除此之外,他們也發現肥胖老鼠的 NK cells 裡面有脂肪球堆積,而細胞內用來殺死目標細胞的 perforin granules 卻減少了。他們也用人類的 NK cells 做測試,在培養液中加入 FFA,NK cells 會從培養液中吸收 FFA 進細胞內,他們發現細胞內越多脂肪球堆積的,perforin granules 就越少,有的甚至沒有,而脂肪堆積也讓 NK cells 喪失殺死癌細胞的能力。另外,因為 granzyme 的表現量是受 mTOR 調控的,mTOR pathway 被啟動後會使 NK cells 開始運作 glycolysis 生產能量,所以他們也檢視惹 mTOR pathway 和 NK cells 間的關係。他們發現當 mTOR pathway 被抑制時,NK cells 的殺敵能力大為下降,而在肥胖的情況下,mTOR 是失能的。他們在培養液裡加了脂肪酸後,NK cells 無法啟動 glycolysis 和 OXPHOS,也因此製造出的 ATP 也少很多。在老鼠試驗中,肥胖老鼠的 NK cells 的代謝率和 glycolysis 效率都比正常飲食的老鼠低很多。



以上結果皆顯示,當周遭環境有很多自由脂肪酸的時候(也就是肥胖),NK cells 會把它的禦敵機能(cytotoxicity, mTOR pathway)和生產能量(glycolysis, OXPHOS)的機制轉換到代謝脂肪(lipid metabolism, PPAR pathway),因而導致它的免疫殺敵的功能下降,殺死癌細胞的效能也降低了。

既然如此,那啟動 PPAR 會抑制 mTOR 的功能嗎?作者們在培養液裡加惹 FFA 和 PPARα/δ agonists 去啟動 PPAR,結果從瘦子體內取得的 NK cells 開始吸收脂肪,glycolysis 效率降低,而且 perforin 和 granzyme B 的表現量也大為下降;但是當含有 FFA 的培養液裡加入惹 PPARα/δ antagonists 之後,脂肪便不再堆積在 NK cells 的細胞內,而且也沒有 perforin 表現降低的現象。除此之外,他們也找尋到底是在哪個地方降低惹 NK cells 的御敵能力,他們發現當 PPAR 被脂肪酸啟動或是 mTOR 被抑制的時候,NK cells 可以找到癌細胞,但無法釋出 lytic granules 去消滅癌細胞,而且也會抑制 NK cells 的繁殖。

這篇研究的結果看起來是在 NK cells 裡,用來生產能量對抗癌細胞的 glycolysis 和代謝脂肪的 PPAR 只能擇其一,作者最後有提到說有研究顯示用 rapamycin 去抑制 glycolysis,使癌細胞沒有養份增生,但是這篇研究顯示如果抑制 glycolysis 的話也會使 NK cells 無法生產能量殺死癌細胞,因此使用 rapamycin 可能也不是個好方法。


不負責任結論: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過胖讓體內有過多的脂肪去抑制 NK cells 的功能。XD



Article:

TN / ‘Fat-clogged’ Immune Cells Fail to Fight Tumors


Papers:

X Michelet et al, Metabolic reprogramming of natural killer cells in obesity limits antitumor responses. Nature Immunology (2018)

D Fanale et al, The Interplay between Metabolism, PPAR Signaling Pathway, and Cancer. PPAR Research (2017)

M Pawlak et al, Molecular mechanism of PPARα action and its impact on lipid metabolism, inflammation and fibrosis in 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J Hepatology (2015)

LR de Armas & ER Podack, Chapter Sixteen - Natural killer cytolytic activity. Basic Science & Clinical App (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