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1日 星期六

細菌在大城市裡的流動

大眾交通工具裡的把手每天被數不清的人握過,可以從上面的微生物觀察到什麼?

人類手上的菌落叢樣貌會受到生活習慣的影響而改變,例如自己住或和其他人住、住哪裡或是有無寵物,還有搭乘的交通工具,都會影響身上帶有菌落生態。大眾交通系統因為搭乘的人多,又來自不同的區域,可以說是不同微生物種類的交會和交換場所。香港鐵路系統(Mass Transit Railway, MTR)每天的載客量約四百七十萬人,可以想見能在上面收集到各式各樣來自不同地方的細菌,我們可以從這些不同的微生物上觀察到它們的往來流動嗎?

香港大學由 Gianni Panagiotou 帶領的研究團隊在香港的八個捷運線上各採集了六個把手上的細菌,採集時間包括早上和傍晚的尖峰時段,採集者會握著把手或接觸其表面三十分鐘。這八條路線走的區不一樣,其中一條是連接到中國深圳的。

分析了不同時段和不同路線的細菌後,發現主要的細菌為這四種:Actinobacteria (51.3%), Proteobacteria (26.6%), Firmicutes (11.4%) 和 Bacteroidetes (2.3%),其餘的 8.4% 為少數其他種類。這些採集到的細菌種類中,最主要的菌種為 P. acnes (29.1%)。另外,有趣的發現是 -- 早上的細菌最為多樣化,和那個路線走的區域有關聯性,可以從細菌看出那區的特徵,例如某個路線會出現比較多的土壤類或海洋累細菌。越孤立的鐵路線,其細菌的區域性越明顯。不過到了傍晚的時候,當人口在城市間大量流動之後,手把上的細菌會變成以人類相關的細菌為主,每條路線上的帶有區域性特徵的細菌減少了,而帶有抗藥性(antibiotic resistance genes, ARGs)、臨床上最為廣見的細菌增加了, 其中以往來深圳的那條線為最。來往深圳的那條線帶來大量具有抗藥性的細菌,並且越靠近深圳的路線,其抗藥性細菌的量也越多。另外,抗藥性細菌的多寡和搭乘人口的多寡沒帶太大相關性,而是和其路線來往的地區有關。

(ps. 他們測試的抗生素為 tetracycline 和 vancomycin。)



Article:

Nature Highlights / Transport network’s handrails teem with a mix of microbes during evening rush hour


Paper:

Kang et al, The Environmental Exposures and Inner- and Intercity Traffic Flows of the Metro System May Contribute to the Skin Microbiome and Resistome. Cell Reports (20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發表意見